2019年测绘地理信息类机测考试大纲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9-03-16浏览次数:2422

 

2019年陕西省分类考试招生职业适应性机测考试大纲

(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)

一、考试性质

本专业职业适应性考试是按照《2019年陕西省分类考试招生职业适应性机测改革试点实施方案》设置的分类招生考试科目之一,是由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,主要测试考生对报考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(工程测量技术专业、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)的人才培养、课程设置、就业分析、职业发展、职业道德、岗位职责、素质要求等方面的初步了解情况,将考生的测试成绩与“文化素质”成绩合并,择优录取。

二、考试方式

本职业适应性考试旨在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和对本专业的基本认识,采用机测方式进行。试卷由机测题库中随机抽取,每套试卷40道客观题,考试时间60分钟,总分为200分。

三、考试内容

本测试内容以普通高中学校的教科书为基础,结合高中的学习要求、教育实际以及对本专业的基本认识,从思想素质、科学素质、人文素质、心理健康素质、创新素质等方面考察学生的职业适应性,旨在测试考生未来从事生产、建设、服务、管理等一线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质。

职业适应性测试内容涉及以下综合素质和专业基本知识:

1.思想素质:政治素质、思想素质、道德素质、法纪意识、敬业修养等。

2.科学素质:科学知识、科学方法、专业特长及能力倾向等。

3.人文素质:语言理解及表达、逻辑思维、合作意识等。

4.心理健康素质:身体素质、心理素质、反应能力、安全意识等。

5.创新素质:创新品质、创新思维、创新能力等。

6.职业素质:本专业所属行业的发展情况、专业的培养模式、专业的主干课程、主要工作岗位、职业发展等。

四、试题类型

包括项单选择题、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等三种题型。其中,判断题所占比例不高于总分的10%

五、试卷结构及分值

第一部分:单项选择题,该部分共有二十道题,每题6分,共计120分。

第二部分:多项选择题,该部分共有十道题,每题6分,共计60分。

第三部分:判断题,该部分共有十道题,每题2分,共20分。

六、机测评卷

采用考试系统自动评分的形式,即由机测系统随机组卷,考生完成答题后提交保存,机测系统自动评卷并生成考生考试成绩。

七、参考资料

1.宁津生,陈俊勇,李德仁,刘经南,张祖勋,龚健雅等主编《测绘学概论》(第三版),武汉大学出版社,201609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