陕铁院召开“课堂革命 陕铁行动”五大能力课程质量提升研讨会

发布者:宣传部发布时间:2021-06-12浏览次数:876

为了进一步推动课堂革命,提升学生技能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进而为双高加油,为提质培优赋能。6月10日下午,教务处组织“五大”能力课程各开课学院、基础课部及学生处等公共课开设职能部门相关处科级干部、教研室主任以及骨干教师60余人在学校高新校区召开了“课堂革命陕铁行动”五大能力课程质量提升研讨会。校长焦胜军、副校长蒋平江出席会议,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宋德军主持。

大会分两个阶段,首先,各开课学院院长围绕课程现状、存在问题和提升举措分别对《工程测量基础》等7门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。教务处副处长杨勃从统筹规范、支撑服务、引导改革等方面对“五大”能力课程质量提升汇报了教务方案。第二阶段为分三个组进行研讨,研讨会上,教师代表李辉、薛美英等老师做了课程教学、改革举措的经验和收获分享。参会教师踊跃发言,积极建言献策,为课堂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。

会上,蒋平江副校长分析了我校“五大能力”课程现状,对课程建设前期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,对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。他指出:一要牢记初心,敬畏课堂,守好课堂主阵地,让学生“增值”;二要继续贯彻好“严肃、严谨、严要求”的教风和“勤学、勤练、勤思考”的学风;三是向课堂要质量,既要有“高大上”的教学成果,又要脚踏实地潜心育人,打造“金课”,淘汰“水课”;四要加强学习,分析学情,研判受教育对象的变化和信息化的影响,立足学校实际,创造性地开展课程课堂改革,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。

最后,焦胜军校长指出:一要明确推进“五大”能力课程“课堂革命”的重要意义;二要树立“育人为本”新的育人观念;三要建立“知识-能力-价值观”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;四要进一步明确课堂质量评价标准,建立系统、科学的评价机制;五要加强教师应对未来教育的能力,创新培养模式,关注实践效能,以点带面,百花齐放;六是希望各开课学院在“五大”能力课程标准的制定、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提升改造等方面,统筹考虑,广泛调动资源,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。教务处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,充分发挥长期以来形成的课程教学优势,以更高的站位、更宽广的视野、更强烈的使命感,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。

学校对“五大”能力课程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建设工作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,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,引导学生主动、协作、探索学习,信息化平台的应用使学生泛在学习成为常态。同时,通过开展主题教研和一系列教学沙龙等活动,分别从师资准入、资源开发、课程思政建设、岗课赛证融通、模块化教学等方面全面深入推进《工程测量基础》《土木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》《工程力学应用》《计算机应用基础》《工程识图与CAD》《BIM技术应用》《工程机械与施工用电》等课程教学改革,提高课堂教学质量,让每一位老师实现教育初心,让每一位学生实现“增值”。(韩威)

研讨会现场

焦胜军校长讲话

蒋平江副校长讲话

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会议现场

北三楼会议室会议现场

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作课程建设情况汇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