陕铁院党委中心组召开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》专题学习会议

发布者:宣传部发布时间:2022-05-23浏览次数:216


  5月20日上午,学校党委中心组召开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》专题学习会议。学校党委委员,党政办、党委宣传部、学工部、校团委、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。本次会议由王津书记主持。

  会上,邀请了学校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吴海光处长对新修订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》进行了解读。他结合自身的学习心得对新修订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》的历史背景、创新之处、亮点特色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分享。他谈到,这是时隔26年职教法的首次全面大修,亮点很多、突破很大,毫无疑问意义重大、影响深远。这意味着,职业学校依法职教有了全方位的“护身符”,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“尚方宝剑”。

  王津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,新修订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》是职业教育大发展阶段中形成的,内涵丰富,亮点突出,特色鲜明。新修订的职教法明确了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,为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、提升职业教育认可程度等都具有积极意义。新修订的职教法以法律的形式为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等提供了保障机制,通过税收优惠等方式来进一步解决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的难点问题,具有重要意义。学校要继续加强研学,以新修订职教法为指导,不断提升依法治校水平,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。

  随后,中心组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、关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;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、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;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。(王凯)